别一区宇

小故事 粽子语

         在雨村生活的这段日子,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大概就是从屋檐滴落的雨声了,每当下雨,胖子只会觉得这种天气不睡觉就会遭报应一样,没了他的声音我赶脚就是从集市到了斗里一般的沉寂。


       隔壁的大婶儿连同众公母鸡也被雨水浇蔫儿了,不得不说每次下雨都是我们签署暂时停战协议的时刻。


       其实我也觉得有点无聊,看了眼小哥,他正坐在竹椅上赏雨景,显然不是个能跟自己胡逼勒的好选择,于是只好和小花黑瞎子他们微信语音瞎聊。




黑:小三爷,我知你现在一定孤独寂寞,无聊至极。


邪:是是,比不得黑爷红尘世界逍遥快活。


花:吴邪,来我这呆会吧,张起灵人类语言已经退化没了,他十年在地下肯定只会和粽子聊天了。


黑:我的花儿说的对。


        不过,哑巴说粽子语,我还真想听听,想到他那面瘫脸,有点儿意思。


邪:黑爷可以下地去抓一只过来,让他当面表演驯粽子,不收门票。


黑:嘿~ 我这好奇心越来越大了,小三爷,这样,让你家哑巴用语音说一段,怎么样?


邪:您当听相声呐,还说一段。




        其实我也有些被勾起来了,想起上次听他说粽子语那是猴年马月了都,而且也不知道他当时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。于是我拿着手机走到正神游的大仙面前,“小哥,求你件事呗” 闷油瓶抬眼看着我,在等我说。


“你在群里用语音说几句粽子语吧,北京的两位要好奇死了”




闷油瓶想了几秒,到没露出鄙视我的目光,拿过我的手机就对着它发出了一串我在鲁王宫石棺前听过的那种“咯咯”声,还记得当时在那种环境下听到那么诡异的发声我脚软得都快不行了。




      语音发过去后没来回音,结果瞎子直接发来视频通话过来,点开后大黑墨镜就贴着屏幕吓我一跳。


黑:小三爷,你是不是背着我们养鸡冠蛇呢?明明那就是蛇叫!


我心想这都什么话,普通人听了估计都以为我们是疯子。


于是我把屏幕挪到了小哥跟前,他愣了一下,显然不太适应这么和别人说话。


黑:哑巴,你再来一遍,快!


小哥面无表情的又发出了一串不太长的咯咯声,嘴也没动,近处可以看到他的喉部有轻微的颤抖。


黑:……你这都说的什么啊?


是啊,我也好想知道。


小哥没有回答,就扭过头看了眼窗外,说了句“雨停了”。我看他没心思继续了就和瞎子唠叨两句结束了视频。




       到了泡脚时间,胖子终于爬了起来,看到下午那么多精彩对话,他后悔万分,非要小哥当面再说粽子语,很难得的是他没犹豫地又说了一次,和之前说得一样,音节简短好辨认。


晚上回屋我实在憋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了,就问他“小哥,那…到底是什么意思?”


小哥看着院里还在嘚瑟的胖子,“具体无法翻译标准,大概可能是快回家。”


        我心里咯噔一下,为什么是大概可能,什么快回家,他不都抛弃他那封建家族好多年了么,还是张家古楼有什么咒语勾了他的魂儿,还是说他又打算去进什么门守护什么扯淡的秘密,我正在一本正经地胡思乱想中,闷油瓶不急不慢地说:


“下雨前,院里的母鸡是这样招呼小鸡的,然后小鸡就都回窝了”


他说完后,我仿佛听到脑子里有根儿筋咔啪脆的断掉了,好几秒没反应过来他的话,气氛瞬间尴尬,闷油瓶估计也觉得尬了,看了呆呆的我一眼,又叹了口气,就走出了屋。




看着他的背影,我这才回过味儿来,“小哥,你这玩笑开得…真是越来越上道儿了…” 我突然有种莫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,——闷油瓶养成日记,恭喜玩家获得开玩笑技能。


单纯的闷油瓶啊~  一去不复返了。




       那天晚上我做了个梦,穿着大裤衩大背心的张家族长,在院里“咯咯咯”地对三只小鸡崽言传身教,一只胖得可以直接炖了,一只反应灵敏眼睛黑黢黢,剩下一只毛色最漂亮,踱步十分傲娇… 


       然后他发现了角落里第四只小鸡,不跑不叫,只是呆呆地看着他,张家组长小心地把小鸡捧在手掌,轻声对它说:“吴邪,我回来了。不用怕了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1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